未來的機場看起來將不像一個占地廣大的公車站,而會更像一片永續發展的超大公園。

據旅遊業研究業者Plunkett的預測,全球旅客和飛機數量到2033年將成長一倍。為順應載客量激增的需要,機場的樣貌正在改變,其中有些已把永續性納入優先考慮目標。

Plunkett執行長說:「未來的機場可以用兩個詞形容:更大、更有效率。」

正在興建、預定2020年完工的墨西哥市新機場,要讓旅客更舒適,且環境更友善。機場預定每年服務5,000萬人次,設計以提高能源效率為宗旨。登機門走幾分鐘就可到達,屋頂採用太陽能科技,機場也有收集、處理並再利用雨水的設施。

世界其他地方的機場也紛紛加入這場永續發展競賽。Plunkett說:「中國遙遙領先,北京奧運和上海世界博覽會已為機場發展設立標竿。」他舉例說,上海磁浮列車以每小時約400公里的速度,載運旅客從市郊到機場。

墨西哥市新機場的設計公司Foster+ Partners,也承包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站的設計工作,航站的龍形設計特別強調效率、永續性和自然採光。

高聳的屋頂採用天光設計,以儘量利用上午的陽光;航廈間以時速近130公里的列車載客,只要兩分鐘就可抵達;暖氣和冷氣系統遵循能源消耗最小化的原則。

倫敦希斯洛機場第二航廈則是全球第一座經過綠色建築評估體系(BREEAM)認證的機場,以其永續設計和運作系統而獲得肯定,包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效率,和降低耗能的燈光控制系統。航站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回收利用70%的廢棄物。

美國的一些機場也致力於永續性。芝加哥航運部在歐海爾國際機場近8,000英畝的場地,放牧山羊、綿羊、羊駝和驢子吃草已進入第二季,這些牲畜已成為該機場永續草地管理措施的一部分,用以取代有害的除草劑。

丹佛機場剛增添一片巨大的太陽能板,每年可抵銷溫室氣體排放,並生產足夠500戶家庭使用的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