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何之謂  人間耕淨土  播廣教化傳農禪

  嚴師何處尋  慈眉拈花笑  旭日東初擊法鼓

 

今天是法鼓山聖嚴法師逝世五週年想起多年前法師還在世時跟隨交大校友會一行兩百餘人參訪法鼓山之前,應校友會之邀,擬了一副對聯,由書法家林森輝先生提寫,並於參訪當天由校友總會會長邱羅火學長恭呈與法師,心中頗有些感懷。

2  

(背景即是參訪當日贈與聖嚴法師之對聯)

我對聖嚴法師瞭解不多,我自己本身也沒特別宗教信仰,只是很喜歡佛教哲學,喜歡金剛經的義理。為了寫這副對聯,我找了許多關於聖嚴法師的資料,然後將他一些重要行誼與事蹟寫入對聯之中。譬如,法師幼年時在江蘇南通廣教寺出家;於國共內戰時投身軍旅來台,並於解甲退役後,拜入東初老人門下再度出家;接手恩師東初老人創立的農禪寺後,積極宣講佛法,提升人的品質;之後因農禪寺場地漸不敷使用,乃於金山創立法鼓山作為實現人間淨土的基地。

我去過法鼓山幾次,很喜歡那裡簡約質樸的風格。在隨交大校友會前去參訪的那一次,聖嚴法師身體已有大恙,但他還是來跟大家見面談話,非常隨和,很容易親近,一如法鼓山給人的感覺。

在法師圓寂五年後的今天,我找出當年寫的這副對聯,也找出聯合報刊過的一篇報導,腦子裡浮起曾經見過一面的聖嚴法師,心裡頭湧起「慈悲」這個感覺......

http://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1222&modid=5&mode=...&nid=812&noframe=&flag=1&noframe=1&doprint=1

 

【2008-02-06 / 聯合報】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日前透過電子報向信眾祝福春節,他也在信中首次詳細說明自己的腎疾。聖嚴法師說,他的左腎已割,只剩右腎,之所以拒絕換腎,是因為覺得來日無多,「用一個腎等於浪費一個腎,非常不慈悲。」

這份文稿來自聖嚴法師在去年年底錄的「二○○八年新春開示」影音檔,全檔可見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網路影音」一欄。

在全長十五分鐘的開示末尾,聖嚴法師談到大家都很想知道他的個人狀況,「我的病究竟是什麼病?我現在向大家公布,是腎臟病。」聖嚴說,自己的左腎長了瘤,已經割除,剩下的右腎功能很差,無法有效排除體內的毒質,兩年多來都固定洗腎。

2-1  

聖嚴法師指出,洗腎以後,有人建議他換腎,也有謠言指他已換腎,但他並未換腎,否則就不須每星期到醫院三次。

「我為什麼不換腎?一個好好的腎,如果用在一個年輕人或者中壯年人身上,可發揮的時間比較長。但我今年(二○○七年)已七十九歲,來日無多,用一個腎等於浪費一個腎,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所以我拒絕換腎。」

聖嚴法師說,他也問過醫生,洗腎能維持生命多久?醫生說最長的可再活二十幾年。「現在我也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但我還是要把未完成的心願完成,在心願未了以前,我還是希望活下去的。」這個心願,也就是近年聖嚴一再強調的「興建法鼓大學」。

去年十二月一日聖嚴法師在個人書法展開幕時,就曾表示「我之所以還活著,是為了完成最後一個悲願。」他並公開指出「四天前我在加護病房時,本已準備死亡」,但想到法鼓大學還未建成,用以募款的書法展也開幕在即,才又勉力撐下。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李連杰拜會聖嚴法師時,聖嚴也首次公開提到自己得的是腎臟病。當時他說自己隨時準備死亡,但希望「在死前還能持續貢獻小小的力量」,「我身體有病,心中沒病,所以病得很健康」。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