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123日報導,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研究人員發現,僅僅是一塊口香糖,在10分鐘之內,就能消除相當於唾液中10%的細菌含量,和用牙線潔牙一樣有效。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Plos One》雜誌,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利用掃瞄電子顯微鏡,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嚼過口香糖上粘著細菌。」

在測試中,受試者被要求咀嚼口香糖10分鐘,研究人員發現,在每塊嚼過的口香糖中包含大約1億細菌,且在10分鐘内,細菌數量隨著咀嚼時間的增加而增加。

研究使用了兩個不知名品牌的口香糖。結果顯示,嚼一塊口香糖能去除唾液中約10%的口腔細菌。但如果嚼口香糖時間過長,又會把吸收的一些細菌再次送回口腔。

研究人員說:「持續咀嚼會改變口香糖的結構,影響口香糖對細菌的粘附力,導致最初被口香糖粘附的細菌再次釋放。

此外,他們還表示,只有不含糖的口香糖才有效。如果口香糖內含有糖分,反而可以「滋養」口腔細菌。

研究人員補充說,該項成果可用在研究各式口香糖,專攻特定會導致口腔疾病的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