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非洲和南美洲貨幣走貶令通膨情勢惡化,迫使多國央行即使在經濟成長減緩的情況下,仍得升息以支撐本幣。大型新興市場的通膨升溫,也使全球經濟穩定開始受到威脅。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非蘭德上月貶至五年新低,迫使央行上調利率,削弱年成長率已低於2%的經濟;已升破5%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料將隨進口成本上揚而攀升。為物價上漲所苦的勞工則紛紛發動罷工,以爭取加薪。

汽車零件與刀具製造商Sheffield飽受其害。蘭德大貶推升了鎳與鉻進口價格,但公司卻無法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使迄本月底止的年度獲利減少7%

巴西央行去年開始升息,本月料將再度調升利率,但依舊難敵通膨壓力。巴西1CPI年增率為5.6%,遠高於央行的目標4.5%,而巴西里爾過去一年來已貶值五分之一。

紐約油價漲破每桶100美元,雖然主因是美國天候寒冷使需求升高,但卻加深許多仰賴原油進口的新興市場的困境。

泰國、印尼、菲律賓1月通膨率都高於預期,而巴西、土耳其、印度近來都曾上調利率。印尼盾大幅貶值加上當地CPI已超過8%,讓商業環境變惡劣。樂金電子(LG)說,印尼子公司的利潤率已因電子設備進口成本飆升而銳減20%

先進國的處境則截然相反,多年來的寬鬆貨幣政策未能刺激經濟快速成長和通膨上揚。在占全球半數經濟產值的開發中國家通膨持續增溫的狀態下,先進國家對成長的期望可能連帶受拖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