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前歐洲大國拋開過往的歷史恩怨,組成煤炭、鋼鐵不受關稅限制的歐洲煤鋼聯盟,促成歐洲單一市場的誕生,並且最終成為歐洲聯盟。如今為了對抗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的力量,扶持歐盟本身的資料驅動的經濟,歐盟決定聯合各方成立單一資料市場,確保市場開放與公平。

「FAA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路透社檢視的歐盟執委會 25 頁的文件指出,歐盟擔憂美國網路公司掌控大部分的資料,造成歐盟境內的資料公司生態難以茁壯,另外也擔心中國公司造成的威脅。

歐盟文件指出,他們用製造、氣候變遷、汽車產業、醫療、金融服務、農業和能源領域的跨境資料應用、資料互通性和標準,來衡量創建的資料單一市場。之後還會開放更多空間資訊、環境、氣象、統計和工商登記的公開資料。

歐盟文件也有列出將廢止阻礙資料交換的障礙,並且針對跨境的大型公司,將會訂下嚴格的資料使用規範,避免這些公司獲得不成比例的豐厚利益。歐盟文件推論認為,美國和中國因為擁有大量資料的優勢,能夠相當快的速度達成創新,並且以全球尺度推行,歐盟需要採取措施迎頭趕上。

歐盟認為現在的領先者,未必以後能維持領先的態勢。如今歐盟採取行動,將針對系統係問題,確保市場條件為開放與公平,對歐盟境內公司來說,在資料市場上還不會為時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