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明明看到或聽到了自己心儀的內容(包括電影的橋段、搞怪的笑話或動聽歌曲),但沒過多久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了?

BBC報導,你無法清晰地回憶起這些內容,腦海中只留下片段的圖片和斷斷續續的句子,有的人甚至忘得一乾二淨。即使是親眼見到電影明星這樣令人難忘的事情,有時候也會很快徹底忘記。

其實,可以通過一種很簡單的辦法來加強這些記憶。根據薩塞克斯大學的克里斯博德(Chris Bird)的一項研究,只需要花上幾秒鐘的時間,然後再增加一些想像即可達到這一目的。

博德最近讓一些學生躺在腦掃瞄儀下觀看一系列YouTube短片(包括鄰居之間相互開玩笑的內容)。在播放完一部分視頻後,他給這些學生40秒鐘的時間,讓他們在腦海中回放這些場景,並自己描述一遍剛剛看過的內容。而另外一些視頻播放完畢後則直接跳到新的視頻。

結果發現,只需要自己描述一遍事情經過,即可在一個星期或之後的更長時間內大幅提升記住此事的機率:平均而言,他們記住的細節會增加一倍。

另外,大腦掃瞄也顯示了記憶強度:當他們在描述視頻內容時的大腦活動,與其觀看視頻本身時的大腦活動非常接近時,這樣的方法似乎就為之後的回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或許說明他們在描述這些場景時努力想像了很多細節。學生們可能將這些事件與其他的記憶聯繫起來,例如,一個學生將短片裡的一個角色比作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這就瞬間提高了他的記憶力。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記住某件事情,只要花幾分鐘時間回顧一下,並且有意識地選出其中最生動的細節就可以加強記憶。

博德認為,這一發現或許對法院辦案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當需要精確回憶事發經過時,這一發現或許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例如目擊事故或犯罪現場」。「如果目擊者在事發後儘快回憶整個過程,就會加強他們的記憶。」如果你想要記住那些值得回憶的時刻,這種方法同樣可以起到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