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能太早?一項研究指出,5059歲就退休的人,較同年齡層尚未退休的人還常看病,一年會多看一到二次,平均一年會多花480元到1200元不等的醫療費用。

可能是生活不規律,導致老化加速。研究者認為,可能與較早退休比較有時間看病、且較有時間關心自己健康有關;但也有可能是退休後生活不規律,導致腦力、體力等快速退化。

長榮大學醫務管理系副教授林文德研究團隊完成「提早退休對醫療費用之影響」研究報告,其主要利用1997年到2000年共12000多位民眾的健保個人歸戶檔案進行分析。結果發現,5059歲就退休的人,較同年齡層尚未退休的人花費更多的醫療資源。

但這個情形在6069歲這個年齡層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無論是已退休或是未退休的人,其醫療費用花費相差不多。林文德表示,可能這個年齡層的人,身體該有的問題都已經出現,且非得要看醫生不可,即便請假也要看醫生,所以醫療花費都差不多。60歲年齡層平均較50歲年齡層一年多花3000元的醫療費用。

林文德表示,2001年至2009年間,台灣勞工在六十歲前退休者超過40%,公務人員在六十歲前退休者更超過80%,平均退休年齡僅達5456歲。對於提早退休對健康的影響,國外研究正、負面結果都有,正面者認為可減少暴露於不良的工作環境,負面者則認為不規律的生活會使得健康惡化。

此次研究推估,提早退休的人一年總醫療費用比同年齡層未退休者最多可高出47億元左右。過去相關單位在制定退休年齡條件時,多不會考慮社會醫療資源的花費問題,這篇研究可以提供相關單位在做決策時,多顧及健保財務短絀的問題,也可做為民眾決定退休時點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