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S&P 500指數近日頻創新高,背後主要資金動能來自投資人大幅融資,而這種押重本的豪賭也加深了市場對美股將驟然修正的擔憂。

紐約證交所數據顯示,今年1月股票融資債務margin debt攀升至歷史高點。《金融時報》指出,依歷史經驗判斷,股市融資規模過高通常是警訊,大規模熊市往往隨之而來。

近幾個月紐約證交所融資債務一再創新高,如今已來到4510億美元,不但高出2007年的前次頂點3810億美元,較去年更增加超過20%;五年前此數據為1730 億美元。

觀察家警告,融資債務金額過高往往會讓接下來股市下跌更猛烈,因一旦股價走低投資人就會被迫出脫股票,引發一連串不斷向下的負面效應。

然而截至目前,多數投資人還是選擇不下賭桌,因過去數個月的輝煌成績實在相當誘人;過去一年S&P 500大漲了22%228收盤再登歷史高點,上揚0.28% 1859.45 點。

投資機構 Edward Jones 策略師Kate Warne說,「我們已開始看見泡沫跡象」,警戒的黃旗升起,但現在不是退場的時候,通常「牛市最末段報酬都不錯」。

此外,也有分析師持續樂觀看待;Halyard Asset Management主管Steven Boyd認為,融資債務偏高顯示投資人對市場有信心,而且目前S&P 500本益比約17 倍,離危險水準 20 倍仍有段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