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做出電力市場的前景預測,列出時間表稱很快整個美國境內,住宅太陽能發電將成為非常有競爭力的產業區塊。

高盛估計的時間表,相對其他各方觀點顯得較快,而這主要得感謝電動汽車商特斯拉 Tesla Motors 的執行長 Elon Musk

以下為市場研究業者Cleantech分析師Brian LeeThomas Daniels列出的太陽能成本演變預估表,高盛最新對特斯拉的報告亦加以引用:

首先假設所謂巨型生產設施(Gigafactory),很快即將開始量產特斯拉汽車、潔淨能源設備專用的鋰離子電池,達到某個潛力水準後,此種電池的成本有望在2020年,由目前1 度電(1000瓦特) 200美元以上,縮減至每度電125美元,且在之後每年續降3%。

太陽能面板成本持續下滑,高盛稱市場應可期待之後每年下降3%,這是個相當大膽的假設,因為目前成本跌勢已經陷入凝滯,但數字看來確實相符此分圖表。


    太陽能成本演變預估表。(圖:Cleantech)
最後,經濟若能持續穩定復甦,讓電價跟著歷史腳步前進,現下傳統型態供電的電價將年度增長3%。

高盛指出:「如此到了2033年,每度電所需成本(LCOE)將縮減至0.20美元,和美國傳統供電系統價位相當,達成所謂『市電平價』(grid parity)。」

更重要的是,高盛認為不用特地推波助瀾,太陽能 LCOE 也會自己下降:雖然美國能源部決定,在2016年底取消太陽能重要的投資稅收抵免(ITC),高盛潔淨能源團隊仍相信,因太陽能系統成本下降之故,家庭用電達成「市電平價」的比例將增長。

太陽能面板安裝商 SolarCity 受到訂單規模提振鼓勵,從去 (2013) 年第二季至今,每瓦特面板價格大降 40%,預計未來繼續調降。特斯拉的電池成本亦然,原本 2008 年每度 500 美元,到了推出 Model S 車款時降至250美元,在巨型生產設施的發展潛力下更有望落到125 美元。由此可看出,上述市電平價的預期演變歷程,並不需要仰賴任何聯邦或州政府的補助。

分析師們做出結論:「由於這是個等級非常高的發展趨勢,我們不在報告中詳細量化市場數據,但我們的最終論點非常清楚太陽能蘊藏的潛力絕對龐大可觀。」

註:全世界太陽能電池產能增長一倍,成本即將降至80%,這種演變稱為「Swanson ef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