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表示,將製作監視商品清單,列出國際對北韓制裁的「出口控制產品清單」中沒有的項目,對限制北韓開發核武器和導彈有所助益。

南韓統一部官員表示,最具代表性的商品是滾筒洗衣機。北韓進行核開發的時候,曾將洗衣機的滾筒馬達用作離心機。

相關人士說,北韓在核原料開發過程中,主要使用離心法,使六氟化鈾(UF6)在圓筒中高速旋轉,以離心的方式分離出鈾235。但離心機售價昂貴,且屬於戰略物資,不可能流入北韓,因此可能會利用原理相似的滾筒洗衣機,當作離心機使用。

韓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委員李春根表示,2012年朝鮮發射的銀河三號也是一樣,後來對火箭體拆解後發現,大量難以用一般科學常識解釋的零組件被用於銀河三號零件,包括溫度傳感器、濕度傳感器、電池、電線等。

南韓政府計劃將製作的監視商品清單,分發給參與製定聯合國製裁決議的各國傳閱。統一部當局人士表示,另行製定監視商品目錄,是為了有效履行這次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2270號)中規定的「catch all」條款(禁止對朝轉讓、供應和銷售所有可以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