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顆粒會傷害任何呼吸它們的人,但兒童受影響最大,特別是 5 歲以下的兒童更是處於問題的第一線,甚至在出生之前就已經開始受到影響,提高一生中罹患各種慢性病的機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統計,全球18 億兒童中有90%以上接觸有毒空氣污染物。特別是5 歲以下兒童,WHO估計,世界上只有10% 的人口未滿5歲,但這些孩子承擔環境相關疾病負擔的40%。在發國家有52%5歲以下兒童暴露在危險水平的細污染顆粒物質中,但是在發展中國家,這一比例上升到 98%

兒童尤其是受空氣污染危害的弱勢族群,原因是兒童更接近地面,並且呼吸速度比成人更快,時常用嘴巴呼吸而不是有天然過濾系統的鼻子。兒童在戶外的時間更多,一旦孩子暴露在外,污染物會對他們的身體產生更嚴重的影響,原因是 3 歲以前,童年大腦每秒建立超過一百萬個新神經連接,身體和大腦正在快速成長。

PM 2.5 會通過鼻子和嘴進入兒童的身體,通過呼吸道進入血液,到達身體的每個器官。這些顆粒會破壞這些器官的正常功能,包括破壞腦細胞,並增加兒童在以後生活中發展心臟、大腦、呼吸、免疫和發育狀況的風險。

此外,暴露在污染物中與早產和低出生體重、子宮內認知發育受損以及自然流產有關,大約 18% 的早產可歸因於子宮內污染顆粒物的暴露。子宮內和兒童接觸空氣污染也與支氣管炎和哮喘、肺功能降低、復發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生長發育受損有關。溫哥華和上海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接觸微粒物質、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與自閉症的發病率之間存在關聯。

早產兒或出生體重不足的嬰兒在頭幾個月不僅面對健康問題,他們一生中患慢性病的風險更大。譬如哮喘患兒更容易患上持續性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一個大腦發育受到某種影響的孩子可能會有學習問題,這反過來會阻礙學校或職場上的發展,就個人和家庭的影響以及失去人力資源的社會而言,這些都是高昂的代價。

儘管各地的空氣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但發展中國家的情況要糟糕得多。綠色和平組織最近對年度PM 2.5 濃度進行的分析發現,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30個城市中有22 個位於印度,99%的南亞城市和89% 的東亞城市超過WHO建議

貧窮國家的空氣污染很大部分是富裕國家的責任。Nature Geoscience》最近發表的一項分析發現,富裕國家消費對環境和社會影響的三分之一被轉移到發展中國家。而且在受污染最嚴重的地區逐漸出現經濟上的分化,有能力離開受污染嚴重的城市或送孩子離開的人,或是能夠支付空氣過濾系統或最優質醫療費用的人,能夠避免最嚴重的傷害。

隨著對化石燃料繼續毒害空氣、食物和水,城市變得愈來愈不適合居住,且只有少數人能夠逃脫,扭轉空汙問題需要政府和企業採取勇敢和激進的行動,如果這些努力沒有實現,兒童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