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無線網路興起!《華爾街日報》報導,跨國電信商沃達豐(Vodafone)在肯亞的子公司Safaricom Ltd. 推出「搭巴士,免費上網」方案,在市區公車內配載免費無線網路(Wi-Fi),讓絕大多數無法使用網路的非洲人,也可以一窺網路世界的精采。

肯亞Swahili城內的「matatu」,意即「小巴士」,是肯亞目前最方便的上網地點。一名青少年跳上車後,便迫不急待連上臉書,好打發接下來長達1小時的返家車程。

Wi-Fi巴士風行肯亞 圖為肯亞當地小巴士Matatu (圖: AFP)

智慧型手機崛起,行動上網更是蔚為風潮,而全球的科技公司目前正虎視眈眈,準備進攻非洲無線網路市場。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數據統計,非洲人口共10億人,其中卻僅有16%可以連網;和亞洲的32%、阿拉伯的38% 相比,是天差地遠。

這也代表,非洲是目前智慧型手機行動上網人數成長最快的區域。ITU數據指出,非洲的行動寬頻普及率從2010年的2%,快速上升到2013年的11%

今年1月,網路巨擘如Google、臉書宣布創立「廉價上網聯盟」(The Alliance for Affordable Internet),旨在降低上網費用,讓全球多數人都可以使用網路。科技大老英特爾(Intel)也和非洲的手機製造商合作,讓當地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售價降低;IBM則是在非洲建立了研發中心。

以非洲來看,沒有一個國家比肯亞更適合科技公司創立。肯亞全國總人口約4070萬,約半數人都可使用網路,但無線網路卻僅能在高級場所才能取得,如機場,或高檔餐廳。

透過Safaricom公司和當地小型巴士合作,讓一般的家庭主婦、學生,都可以享受無線網路。Safaricom希望,能透過提供免費無線網路服務來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公司的付費服務。Safaricom表示,為了達此目標,公司就算暫時虧損也在所不惜。Safaricom目前並未針對公司的花費多作說明。

Safaricom網路行銷負責人Gideon Karimi表示,Safaricom看到了「巴士商機」。他表示,旗下客戶常每天花23小時通勤,而「Wi-Fi巴士」的數量,也從2012年僅20台,快速增長至現在的3000台。巴士司機也表示,每次只要「Wi-Fi巴士」到站,就有一群人蜂擁而上,準備上車體驗免費網路。

此外,Safaricom還透過電視、收音機、傳單,來和民眾解釋網路上有哪些資源,比如說足球比賽,或是針對農業的教導等;有些廣告則是教導大眾如何使用臉書、Gmail

除了公車之外,Safaricom還計畫將免費無線網路推廣至火車站,以及理髮店等地;甚至還將配有免費無線網路的巴士在市集日開往鄉下地區,提供民眾「一日網路熱點」。Safaricom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打造肯亞的網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