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地球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塑膠汙染危機,海洋生態岌岌可危。儘管英國等國家已開始研擬法規禁用塑膠吸管,然科學家警告,人類為減塑所做的努力,不過滄海一粟。

澳洲科學家Denise HardestyChris Wilcox過去5年來美國淨灘活動所清理的垃圾量估算,約有750萬支塑膠吸管散落在美國海濱。由此推估,全球海岸竟有高達4.37億至83億塑膠吸管。更甚者,地球每年製造逾3,500萬噸塑膠垃圾,其中四分之一都落入海裡。

塑膠對海洋的危害究竟有多嚴峻,科學家用漁獲量提供更清楚的輪廓。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海洋廢棄物計畫成員之一的Sherry Lippiatt指出,「我們每捕獲1磅鮪魚,就有2磅塑膠棄於海洋。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的Denise Hardesty 表示,海鳥可吃進高達體重8%的塑膠,換算成人類,相當於「懷有兩個寶寶的女性」。

儘管英國已帶頭限塑,擬立法禁售塑膠吸管、攪拌棒,及棉花棒,英國麥當勞也將於下個月開始推出紙吸管,但科學家憂心,此等作為對整治塑膠污染的成效有限。

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副主席Steve Russell認為,投入系統建設,阻絕陸地塑膠垃圾進入海洋,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商品,方為解決海洋廢棄物之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