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震動」正在改變已開發國家的社會和市場。沒有創新與創意,休想得到嬰兒潮世代的歡心。

1965年,當時的《Vogue》總編輯佛里蘭發明「青年震動」一詞,來形容嬰兒潮世代震撼大眾文化。而現在,已開發國家正在經歷早期的「銀髮震動」。

60歲以上的人已經是富國裡成長最快的族群。預計2030年前人數將從1.64億成長到2.22億,成長幅度近三成。這些60歲以上的人口,每年花費約四兆美元,且金額還在持續上升中。但企業經營這塊成長市場的速度仍舊緩慢,遠不及經營「青年震動」的規模。

反應緩慢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行銷部門由年輕人掌握。對他們來說,老人還是眼不見為淨。但最大的原因,是銀髮消費族很難捉摸。「老」的定義很複雜,65歲和85歲的人就是不一樣,年齡對人的影響大不相同。已開發國家的嬰兒潮世代銀髮族,多半不願承認自己上了年紀。61%認為自己至少比實際年齡年輕九歲。

要惹惱年長消費者的捷徑,就是把他們當老人。寶僑曾經重新包裝潔齒用品為「50歲以上專用」商品,結果銷售量大跌。但改變正在發生。衛生保健、汽車等產業已經開始思考經營銀髮市場,而零售、消費性商品產業最近也開始注意這塊市場。

銀髮淘金熱正在發生。麥肯錫估算,已開發國家退休族平均消費金額是39000美元,遠超過30-44歲的29500美元。

許多企業都在試著了解銀髮族,進而推出新產品和營運模式。日本NTT DoCoMo不只生產加大鍵盤的手機,也重新設計行銷方式,透過退休族巴士旅行團推銷新手機,也在門市提供課程,講解手機應用程式。

企業也開始用隱晦的話術和老人們說話,不讓他們覺得這是在針對「老人」。但這都只是革命初期。嬰兒潮世代一生都在吸引別人的注意,現在也不會停止。

他們將是歷史上最龐大、最有錢的退休族,也是最長壽的一群。從年輕時代,他們就開始創造大眾文化、雙薪家庭等創新發明,退休就是他們改變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