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企業自金融危機以來積攢了高達2.8兆美元的現金,相當於法國經濟的規模。分析師警告,若企業繼續看緊荷包,將對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重創股市後,包括蘋果、Google、三星等企業,開始撙節開支以靜待風暴平息,這使得全球大企業的流動現金總額大幅增加。

如今股市早已反彈,企業信心也獲復甦,但企業現金仍持續攀升,失去耐心的投資人紛紛敦促企業,動用現金買回庫藏股、提高股息、興建新廠或收購競爭對手。在各大企業之中,豐田汽車迫於投資人壓力,在上個月宣布將在6月年度股東大會後,執行規模達35億美元的買回庫藏股計畫,為近五年來首見。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3月公布的報告顯示,蘋果、微軟及Google合計持有逾3,000億美元現金,單單Google持有的現金即超過匈牙利的經濟規模。美國非金融公司持有現金也達創紀錄的1.67兆美元,較2007年成長一倍。

Deloitte 1月的報告估計,全球前1,000大企業共持有約2.8兆美元的流動現金。Deloitte警告,這可能在全球復甦之際傷害公司成長,並指出企業必須重新思考現金策略,以創造成長契機。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在2012年的演說中語氣更為直接,稱未被動用的企業現金為「死錢」。他說:「若企業想不到如何處理現金,那麼就該退回給股東,讓他們決定怎麼花這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