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隆是一個住在以色列的單親媽媽,帶著4歲班傑明的她一度生不如死。大吼大叫、拿頭撞牆、滿地打滾、轉圈亂跑,這些屬於班傑明自閉症的表現,即使服用ADHD藥物「利他能」以及抗抑鬱/抗憂鬱還有抗精神病藥齊拉西酮,也都無效。他甚至更加癲狂不受控。

直到不久前讓班傑明開始吸大麻後,一切都變了。早晨他現在怡然有序地和母親在公寓裡梳整。

全球約有1%是自閉症患者,在開發國家這比例尤其高。他們有社交障礙、不喜肢體接觸、不懂察言觀色和不理人情世故。而像班傑明那樣暴躁的,則是高強度的自閉症了。他們因為無法治癒,所以通常透過前述的藥方壓制病情,但這往往又會伴隨其他的副作用如強迫症和失眠,而且藥效在數小時退卻之後,症狀會變本加厲,就像班傑明那樣。

醫用大麻傳奇

耶路撒冷的兒科神經科醫師阿迪亞蘭博士是「醫用大麻」治療自閉症的先驅。在以色列大麻已被合法用於控制癲癇、嚴重的慢性疼痛和某些形式的癌症。2015年莎隆透過網上論壇和以色列紀錄片接觸到亞蘭博士的研究後,她義無反顧決定成為這項大麻試驗的白老鼠。

儘管其立場受到美國兒科協會激烈的反對,但亞蘭注意到四氫大麻酚(THC)這個精神活性劑和能對抗精神病大麻二酚(CBD),似乎就是為著人類大腦的某些受體能夠解鎖而存在的。THC讓人達到通體舒暢的「高潮」,CBD則完全相反,不直接作用於大腦受體,而有對各種憂鬱抑鬱的間接調節作用。

千億產業、自閉福音

THCCBD就像是推力與拉力,一個讓人飛上天、一個讓人錨定心神。THC是呼麻被視為吸毒的原因,它會傷害發育中的大腦,但醫用大麻基本上不含THC,只藉助其CBD的成分。它們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已有超過半世紀研究的歷史,2016年時更透過時任衛生部長的極端正統猶太教拉比里茲曼的開放,以色列成為醫用大麻的全球領先者。

《新聞周刊》指出,以色列目前與加拿大、荷蘭並列,是全球唯三有政府支援醫用大麻開發的國家,而有鑑於世界上無數像莎隆這樣為自閉和癲癇兒柔腸寸斷的父母,這項天使般的醫藥創舉將為以色列帶來數十億美元的醫療商機。

http://www.newsweek.com/2018/02/23/really-good-weed-why-cannabis-may-be-worlds-most-effective-remedy-core-8067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