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這個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零售平台,對於中國的鄉村經濟來說,如今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在淘寶上開店幾乎什麼也不需要,你只需要有一個比較得體的網上連結/店鋪以及一個物流鏈(在農村通常是摩托車交付)就可以開店了,所以數百萬的人都可以透過淘寶平台在網上以低廉的成本賣貨。這種趨勢扭轉了許多農村人口的命運。

在淘寶村的典型故事中,講述最多的就是一些地方性的團體開始在淘寶開店賣手工藝品以及進入到這個有豐厚利潤回報的消費者市場中來,進而給全村人帶來了財富和成功的故事。一些離工廠比較近的村落也賣一些批量生產的製成品。

阿里巴巴闡釋淘寶村的概念是:全村有10%的人口參與網上銷售的村落。據阿里巴巴統計,這種淘寶村增長非常快速,中國目前已經有20個這樣的淘寶村了每個淘寶村在淘寶上的年收入都至少達到了1000萬人民幣(約160萬美金)。在一些農村地區,能夠開一個淘寶店鋪就意味他們再也不需要離開家到工廠中或者是大城市的辦公樓裏去打工了。

如今,廣東南部省份的一個村子已經將淘寶村的概念延伸到一個新的層面,他們開辦了一個“淘寶大學”,人們可以來到這個大學學習怎樣在網上賣東西。軍浦地方政府早就決定對這種淘寶概念進行支持了,任何人,甚至不是軍浦本地人,只要他們想在本地為庫存建實體店的,政府都會提供免費的居民無線網路及稅收抵免等服務,同時還啟動非正式計劃讓人們免費開店。

與此同時,地方官員們也將淘寶概念延伸至更深層。他們開辦了一個專業的學校,裏邊有幾十個教師傳播淘寶銷售藝術----課程內容從初級電腦操作技術到怎樣為顧客服務一應俱全。如今已經有將近300個學生到學校報到了,並且這個學校是免費開放的。

張菊烈(Julie Zhang)在這個學校教的是入門級的電腦操作課程。她學生們積極性都很高,因為他們已經看到了村子裏的淘寶賣家所賺到的財富。她說:“他們在淘寶開店需要學習一些基礎性的東西,但是大部分學生在技能方面都提升非常快。”

軍埔村之前是一個以重度污染食品加工工業著稱的地方。它如今已經積極轉變成互聯網業務了,轉變速度可謂驚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源於本地有個叫徐莊兵(Xu Zhuangbing)的男孩在2011年開淘寶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時候徐莊兵住在廣州,離軍浦有450公里的路程。他後來很快意識到其實在他家鄉就可以很容易的開網路商店工作,所以第二年他就搬回到軍浦,並且在一年內還清了家裏所有的債、還雇佣了15個人。他下一步計劃是開創他個人的時裝品牌。

連徐莊兵都驚訝於當地政府對淘寶村的支持太不可思議了。但是他願意幫助培訓人們、籌建學校、並且為其他想在淘寶上致富的人們提供諮詢建議。在軍埔這個3000多居民的親密大家庭當中,有一半多以上的人們靠淘寶為生。他們中有大部分是賣從附近工廠進貨的衣服。上個月,來自幾個非洲國家的20個想要開網路商店的非洲人到軍埔學習了三周。新華網在4月份的時候有一篇文章就是有關國際培訓生的,標題是“非洲朋友”是怎樣學習技術的。在中國,大部分村子當中,人們都是離開家鄉找工作的,但是在軍埔,情況恰恰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