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612正式展開,巴西奪冠呼聲最高,但主辦這場比賽付出的代價,加上總統羅塞芙為尋求連任而開出的昂貴支票,可能使任何運動場上的勝利變成得不償失。

巴西經濟時好時壞。72%的巴西人對現況不悅,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去年百萬人走上街頭抗議物價上漲、公共服務差勁,而且政府興建場館與機場揮金如土。

許多外國投資人則樂觀看待巴西。形形色色的企業,從走年輕歡樂時尚路線的平價女裝公司Forever 21,到豪華車製造商BMW,過去一年來都踴躍押注巴西。

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排名,巴西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方面名列第七,而全世界只有五座城市比聖保羅吸引更多的大型外國企業子公司進駐。

過去十年來,成千上萬名巴西人脫離貧窮,這些公司協助滿足其消費欲。他們也對其他企業產生磁吸效應,更重要的是,可能成為提升巴西生產力的催化劑。1990年至2012年,巴西勞工生產力僅成長1.2%,增幅遠低於中國的8.4%和印度的4.4%

在負債水準升高、天然資源需求成長鈍化、勞動力幾乎都已動用下,巴西若要加速成長,必須改善生產力,而這需要實施促進經濟競爭的政策。

企業面臨難以克服的重重障礙,因此有「巴西成本」之稱,泛指從基礎建設不足到行政系統不完善的一切弱點。

這個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競爭力排名總是吊車尾,一大因素是稅制錯綜複雜。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要遵從27種不同稅法的規定,每年需花上企業2,600個小時,是全球最費時的。困擾跨國企業的還有高關稅,以及要求採用當地零件與合夥商的規定。

現實是:今年是選舉年。羅塞芙已提高社會福利支出,並加碼燃料補貼,她想必不願製造新政敵。而世界盃結束後,2016里約奧運又將至,還有許多基礎建設計畫要完成。所以,盡情觀賞比賽吧,別指望10月大選前會推動任何艱難的抉擇或有遠見的經濟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