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導,有種說法是巴西這次主辦世足若輸球,對市場來說是利多。這種說法的論點是,輸球影響國家信心,迫使選民用選票讓總統羅賽芙下台。羅賽芙主政下的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

根據瑞士銀行(UBS AG)新興市場策略部門主管Geoffrey Denni,巴西這次慘遭德國以71痛宰,比數之懸殊,將推翻這項論點。Geoffrey Denni1990年代初期開始研究巴西。

Geoffrey Denni指出,沒錯,這次輸球將降低羅賽芙10月連任的機率,但這次一面倒的比數可能對這個熱衷足球運動國家的投資人和消費者信心帶來沈重的打擊。

在波士頓接受電話訪問Geoffrey Denni的表示,「這次奇恥大辱的挫敗不禁令人懷疑是否將對巴西人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這將證實人們『看,我們的經濟陷入掙扎,沒有任何成長,現在連像樣的足球隊也沒了。』」

巴西股市昨適逢假日休市。在羅賽芙(DilmaRousseff)民調聲望直直落,市場臆測新政府將出列,協助快速啟動經濟下,基準指數Ibovespa314低點迄今反彈19%

羅賽芙自2011年上任以來,巴西經濟成長已減速至年率2%,創下1992年因貪污醜聞下台的總統Fernando Collor以來最慢成長。羅賽芙的振興經濟計畫,已造成年通膨超過目標上限6.5%

儘管世界杯足球賽幫東道主巴西帶來60萬名外國遊客,光里約熱內盧,預估經濟效益就有4.5億美元,不過是否真能帶動巴西經濟成長,還很難說。

巴西街頭處處看得到小販販賣加油道具,城市被巴西國旗上的黃色和綠色掩蓋。巴西政府先前保證,全國將會因舉辦世足賽新增350萬個工作機會,未來五年的GDP還會每年成長0.4%,不過前兩屆主辦國南非和德國,舉辦世足賽的經濟效益都遠低於預期。

巴西本來國定假日就多,再加上要為國家隊加油,每到比賽日,過了中午就放假,有企業抱怨,巴西人動不動就放假,請他們回來上工又得付加班費,人事成本大增。工業協會估計,企業可能因世足賽多放的假,損失1.2億美元。

這場比賽是巴西有史以來最難堪的挫敗,粉碎巴西洗刷1950年決賽主場輸球恥辱的希望。巴西將在12日出賽,爭取季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