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9日報導,在聯準會(FED)可能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衝擊下,金價持續走跌,而全球ETP(證交所交易產品)的黃金持有量更跌破2,000公噸整數關卡,為20105月以來首見。

根據統計,今(2013)年以來ETP的黃金持有量大減24%1,993.76公噸,可能會是ETP2003年問世以來第一年呈現下滑跡象,而總值也因此縮減610億美元。根據瑞銀(UBS AG)預期,未來12個月ETP黃金持有量可能會進一步萎縮500公噸。ETP的黃金持有量在去年12月達到2,632.52公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金價在2013年第2(4-6)大跌了23%,至少創1920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這也拖累了黃金基金的走勢。號稱黃金多頭總司令的對沖基金管理人John Paulson操盤的PFR黃金基金(PFR Gold Fund)6月淨值大跌了23%,今年以來則虧損了65%

曾經將黃金稱為「終極資產泡沫(the ultimate asset bubble)」的投資大師索羅斯繼去年第4季大幅拋售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後,今年第1季仍繼續執行減持的動作。

多家外電報導,索羅斯掌管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515於美國股市收盤後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揭露,截至2013331為止,該基金擁有530,900股的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GLD)」,較前季的60萬股縮減69,100(相當於季減11.5%)。去年Q4,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對SPDR Gold Trust的持股則大減55%60萬股。

Business Insider 76報導,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金價會等到大多數堅持看多的投資人都被迫出場後才會打出底部,而目前這個族群還有許多人尚未出脫黃金。

不過,羅傑斯堅稱,他不會賣出黃金,即使他認為金價可能會進一步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900美元。他說,金價自高點修正50%後的價位應該是960美元左右,而50%的修正對市場而言是相當正常的現象,到時候也會讓一些堅持看多的人信心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