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碰面的短短幾秒就做出判斷,但是評價的依據是什麼呢?

哈佛商學院教授Amy Cuddy研究第一眼印象超過15年,她在TED的演講,姿勢決定你是誰,分析了如何透過肢體語言,增強個人的信心。

「第一次見面」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麼第一次見面的互動,人們又是從外在的肢體互動,做了什麼判斷呢?Amy Cuddy歸納出,人們第一次見面時,內心就自動判別兩個問題,一個是「我可以信任這個人嗎?」一個是,「我可以尊重這個人嗎?」

心理學家指出最好是兼具「溫暖」和「能力」。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能力」是最重要的元素,特別是在專業領域,畢竟,我們總是希望證明自己聰明、有天賦,足以處理工作。但是事實上溫暖、或者誠信,是人們評價你的重要元素,「從演化的角度來看,」Cuddy表示,「知道一個人是否值得信任,對於我們的生存更重要。」

這很合理,在遠古時代,知道你身邊的同伴會不會殺了你、竊取你的資產,比起他們有沒有能力生火,重要多了。

雖然能力是高度被重視的,但那是建立在信任之後,如果太努力強調展示你的能力,在人與人的第一次接觸,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暑假到了,許多實習生到企業實習,往往努力表現出自己聰明、能幹的一面,但是這可能會讓人避免尋求協助,落得不容易親近的印象和結果。

「如果你想要影響不信任你的人,並不太容易成功,你可能會引起懷疑,因為你想要強勢地操控,」Cuddy分析,「一個溫暖、值得信任的人,比起一個優秀的精英更被人喜愛,只有當你建立了信任,你的能力才能變成禮物而不是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