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賺錢,還要努力存錢,但別忘了也要努力捐錢!』-- 『石油大王』、『資本家皇帝』:洛克斐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1937)

 

堪稱美國近代史上最富傳奇色彩和商業操作爭議的超級巨富企業家與慈善家,也是世界歷史上真正可記載之首位非凡億萬富翁與真正的世界首富,洛克斐勒出生於美國的紐約,從小更就跟隨著母親的腳步,成為一名虔誠的基督新教浸信會會友,但由於他的家境十分貧困,而且老爸的工作是不甚光彩,專門在兜售假藥的江湖郎中,所以洛克斐勒對於數字的計算與統計思維特別敏感,因為他希望自己未來能夠精明一些,以擺脫貧窮的生活,而後來他也順利地以專業簿記員的身分踏入了職場而他也自稱,自己在年少時就立下了兩個還算遠大的志向:

第一:他決心要賺到美金十萬元!

第二:他想要活到一百歲!

到了西元1863年間,年紀輕輕,但已經老練且眼光獨到,看準『煉油』事業將會取代『鑽油』事業,變成美國工業發展主流的洛克斐勒,開始轉投身石油產業,並且以全面性的統合競爭方式,一步步走向獨霸之路!

簡單的說,他先以低價搶市的手法拉高市占率,等到成功擊敗競爭對手之後,再提出收購對方公司股權的和解案,但另一方面他亦同時開出了優於市價的收購計劃,並允許對方的原有經營層可以進入他日後新公司的董事會;但是一旦若對方拒絕和解,要繼續硬戰,那他就會以更龐大的市占規模來逼迫對方的公司走向破產,然後在法院的拍賣會上以更低且無情的價格,把對手整個吃下來!

除此之外,洛克斐勒也親自下海來操盤具高度風險的財務槓桿,更積極地以舉債增資的險棋,意圖來大力擴充自己的企業規模,而他甚至也很大膽的積極轉投資開發副產品,並且以全面賄賂朝野政界的方式,來獲取企業經營上的法律零阻礙!

因此,在很快的時間裡,他於西元1870年時所整合而成的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差不多僅僅花費不到三十年的時間,就已經足足掌握了全世界石油產業上下游環節領域的八成左右!在美國本土,洛克斐勒甚至吃下了高達90%的煉油、運輸與終端銷售!更開設了全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的石油期貨市場!這可比官方的石油期貨交易所還早了兩年!

當然,這種不可一世的商業作法,也逐漸被媒體視為是資本主義世界裡的『皇帝』。

大家應該都清楚,現行許多國家所採行的Antitrust Law-反托拉斯法,是用來對抗單一企業在自由競爭市場裡的獨佔行為,以保障自由經濟的競爭性與活力,但是您知道嗎?這個法律之所以會在西元1890年時首次被立法通過,其實就是要用來對付洛克斐勒與標準石油公司的呢

可是呢,在極端霸氣的企業經營之外,洛克斐勒也長期支持各項的慈善事業與教育活動,更主張美國政府與各相關單位應大力扶持美國非裔黑人族群的崛起!也因此,他亦投入了大筆資金來資助大學院校和醫療研究中心。

當然,身為一位基督徒,他從年少到老亦始終維持著『什一奉獻』的習慣。

這位年少時將生涯目標訂定要賺到十萬美金的窮小子,後來不只成功賺到了第一個十萬美金,而且更額外賺到了好幾千個、好幾萬個十萬元!只不過,一輩子不沾菸酒、固定時間運動,外加節制飲食的洛克斐勒,在距離人生第二個願望時,還是差了一點

洛克斐勒在他歡度98歲大壽之前的兩個月,於佛羅里達自宅裡安詳辭世

最後,再分享一句洛克斐勒的經典名言:
The American Beauty Rose can be produced in the splendor and fragrance which bring cheer to its beholder only by sacrificing the early buds which grow up around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