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有兩項重要的花費,一是交通(機票),一是住宿(旅館),大多數人旅行,對住宿其實是有期待的,希望住好一點的旅館,讓旅行更輕鬆、享受。

常常有人說,機票可以搶搭便宜促銷,省下的錢住好的旅館。旅館可選的多樣性比航空公司更廣。現在因為大多數的旅遊網站無法從賣機票上獲利,所以都轉進旅館銷售市場,積極開發訂房。

旅館跟機票最大差異是,航空公司通路比旅行社強勢,旅行社沒議價空間。旅館因為太多,所以目前仍須大量仰賴旅行社或是訂房網站的通路代為銷售。所以,通路有很大的議價空間,取得好的價錢。

部落客yoyo整理出5個你應該知道的旅館訂房知識:

一、每個訂房網站拿的底價都一樣嗎?

不,每個訂房網站拿的價位都不一樣,要看跟旅館簽的是什麼銷售合約。

1.以量制價:也就是我一年可以幫你賣 10,000個晚,你給我一個價去賣,所以,銷售能力越佳的訂房網站,拿到的房價越好。

2.品牌集客:也就是依訂房網站的集客力及知名度夠,來決定給價。例如,一個是國際訂房品牌,跟一個是台灣島國訂房中心,要是你是旅館,你要給誰好價位幫你賣?

3.公訂售價:公訂售價銷售,也就是不管你幫我賣多少,我都給你一樣價格。通常大的旅館品牌就是這樣強硬,就如同航空公司。管你是誰都是一樣價錢,等到一年結算,再來談獎勵佣金。

二、每個訂房網站拿的房間數量都一樣嗎?

不,每個訂房網站拿的房間數量不一樣。相對於航空公司使用多艙等控制價位及機位數,全球幾同步銷售。旅館使用多個銷售通路控制價位及數量。因為若所有房間都被議價能力大的訂房網站拿走,那旅館真正可賺的房間錢就被鎖死住了。

聰明的旅館會給不同的訂房系統不同的房價,及不同的訂購數量。所以,旺季的時候,你在 A 訂房網站訂不到,就可以到 B 訂房網站找找。若國際的通用訂房網站找不到,那就找該國的國內訂房網站看看。若都找不到,就直接打去旅館訂。常常沒房,不是真的沒房,是你的訂房網站沒房!

三、旅館價位對所有國籍價位都一樣嗎?

旅館房價其實有分國際價,國內價兩種。國內價就是針對國內旅遊的價位。

國際價又有兩種:

1.國際通用價,給一般訂房網站的價位,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2.是特定國籍價:針對特定國籍給的價位。

一般來說透過國際訂房網站,通常都是國際通用價,也就是任何國籍的人入住都可以。但有時你也會發現,有些旅館是有限制國籍入住的。例如,台灣訂房中心訂的韓國旅館,是只限台灣人入住的,其它國籍使用會要補價差。

四、旅館有團體價嗎?

不一定,看旅館政策。越高檔的旅館,越不提供團體價位。也不希望你人數過多的訂房。一般旅館若一次訂同一日期入住,超過810間,通常可以申請團體房價。

五、單訂機票及旅館比較便宜,還是買航空公司套裝比較便宜?

航空公司包裝的套裝產品有二個重點:

1.旅館簽約受限,價位比不上大的訂房網站,還要選一定水準的旅館,以免客訴。

2.另一個是,有賣就要負責,客服都要處理。

所以,可以發現越來越多航空捨套裝不賣了。改給你一個旅館訂房網站讓你自己訂房。

因此,整體來看:

1.依旅館水準:若你是選好的旅館,那就可以考慮航空公司套裝。若您是選便宜方便的旅館,那建議單訂機票+旅館,還比較划算。

2.依淡旺季:若您是淡季期間去,建議您單訂機票及單訂旅館。因為促銷時期的機票價格,常有驚人的破表價位。若您是旺季期間去,那會建議您選訂航空公司套裝。

不過,建議還是要多多比較一下。凡事都會有例外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