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VW)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信箱,高盛要求新進人員周末休假,BMW汽車也打算推出新規定,讓員工下班後不用隨時待命。

愈來愈多企業推出這類「善待員工的措施」,但這並不代表雇主變得更好、更體貼,一切還是成本考量。電子郵件和智慧手機的出現,讓溝通變得更即時、更輕鬆,卻也讓老闆對白領階層員工要求愈來愈多。但這反而開始影響工作效率。

蘭卡斯特大學組織心理學教授庫柏說,員工必須透過iPhone和平板電腦隨時保持待命,已開始影響工作表現,「雖然處於待命狀態,卻沒有任何實際成果」。

科技數十年來幫助提升工作效率,但資料爆炸帶來更多壓力等,降低員工的思考力和創造力。研究業者Basex首席分析師史緹拉指出,轉發不重要的電郵等資訊過載的現象,導致2010年美國企業損失相當於1兆美元的工時。

因為員工離職而招募新人的成本也很高,美國進步中心(APC)的研究顯示,以年薪7.5萬美元來說,換新血的成本相當於年薪的兩成;若是高層主管,成本更高達年薪的213%

如今企業已開始正視過勞問題。在投資銀行界,新進分析師為了有好表現常超時工作,高盛正在推動試驗計畫,提供社會新鮮人正職工作、取代約聘,希望藉此減輕年輕人的工作的壓力,同時鼓勵他們別在周末工作。

福斯汽車則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郵件帳號。寶馬汽車為培養全新的管理文化,本周即將宣布新規定,提倡不要超時工作、適時關機。

紐約新創公司Quirky甚至每季實施「關燈」周,僅一名客服人員必須上班,所有人通通放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