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危機已重新喚起世人對一項古老的貨幣政策工具的興趣:黃金。這個趨勢在歐洲特別明顯,歐洲的央行在輿論壓力下,正面對購買更多黃金、和把窖藏在海外的黃金運回國內的壓力。

數十年來,黃金在全球央行政策扮演無足輕重的角色,而且央行希望繼續如此,雖然央行也希望利用黃金象徵性的吸引力,來建立民眾的信心,祛除對長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疑懼。

如果瑞士選民30日在公投中支持「拯救瑞士黃金」運動,瑞士央行將被迫在五年內增加黃金資產逾一倍,達到總資產的五分之一,並且不得賣出黃金,和將海外的黃金運回。

雖然民調顯示公投不致過關,但這凸顯經濟停滯和通膨低迷,已激起許多歐洲人對黃金的懷舊情緒。迫於壓力,許多央行採取備受爭議的作法,買進批評者認為風險太高的金融資產,尤其是德國央行。

為了取悅社會大眾,德國央行去年決定把存放在美國和法國的黃金運回國。荷蘭央行最近也跟進,宣布把黃金從美國運回,表示此舉「對公眾信心有正面影響」。

南加大教授艾真曼說:「部分原因是黃金的吸引力,黃金是代表權力和力量的資產。但如果從純經濟報酬率看,黃金絕不是保守的資產。」

黃金近來的劇烈波動凸顯它並非穩定的資產。現貨金價11/28日盤中跌0.7%至每英兩1,184.40美元,已從20119月的高點下跌37%。金價下跌已迫使歐洲央行和瑞士央行減值持有的黃金,瑞士央行去年因而虧損100億美元,並被迫百年來首度停發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