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固態 結構 ,比 鑽石 還硬,而且會閃閃發光,他們還研究出如何在常溫下利用這種物質製造與鑽石相關的結構 。因其屬性特殊,這種物質將來有可能應用在電子顯示器等嶄新領域。

這種被稱為 Q-carbon 結構 由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所研製出。它是固態碳的第 3 種相( phase ,形態之意), 另外兩種分別是 鑽石 和石墨烯,雖然同為固態碳,但它們的屬性不同

「Q-carb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了製造 Q-carbon ,研究人員 將非結晶碳以雷射光加熱大約 200 毫微秒( nanosecond ,指十億分之一秒),使其升溫至攝氏 3,726 ,經急速冷卻後,這些非結晶碳便會結晶成 Q-carbon

該校研究人員納拉揚( Jay Narayan )說:「我們現在創造出碳的第 3 種固態相, 在自然界唯一找得到它的地方可能是某些行星的核心。

研究人員還研發出如何在常溫、常壓下利用這 Q-carbon 製造鑽石相關結構,例如:微小的鑽石針或大面積的鑽石薄膜等。這些單晶體鑽石結構比多晶體材料還強韌,可應用於新的領域,而且其製造成本不高。

納拉揚表示, Q-carbon 具有一些罕見的屬性,例如: 強磁性,這是其他固態碳所沒有的 。此外,它比鑽石還硬,當曝露在很低的能量中就會發光,而其強度和釋放電子的傾向,也使它在嶄新電子顯示器技術的應用上非常具有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