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在全球漲勢最兇猛的中國股市,最近卻出現一個神秘現象:上證指數會在下午1:20-2:20這一小時內突然重挫。這對照指數在過去30個交易日漲幅達545 個基點或 15%,顯得格外突出。

《彭博社》報導,在過去30個交易日,上海股市在這「最危險的一小時」總結淨跌幅達359點,且多達19個交易日下跌,是這段期間每日交易中跌勢最明顯的時段。

上證指數過去30個交易日單日移動趨勢圖。(來源:彭博)

究竟為何如此?交銀國際駐香港策略師洪灏猜測,這很可能是大型中國法人選在這個時間來敲進賣單,因為他們正逐漸調整投資組合配置,以因應上證指數過去一年已飆漲 109% 的發展。

申銀萬國駐香港法人交易部主任黃觀威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這可能歸咎於國外投資人減持部位,而因為時差關係,通常歐洲資金經理人剛開始一日工作的時候,也是上海股市賣單陸續執行的時候。

不過,像這樣的模式,往往會隨著更多投資人追趕而自我修正。香港投顧公司瑞東執行董事經理 Brett McGonegal 表示,投資人無疑都在密切觀察,「一旦指針移動,就會見到大批跟隨;電腦非常快就會觀察到。」

交銀國際的洪補充,上證指數出現這樣的下跌情勢,可能會吸引指數期貨交易的交易員,這種合約更容易針對每日震盪來配置槓桿化的賭注。因為在中國普通股票市場,投資人不准在同一日交易同一檔股票超過 1 次。

無論這個現象的背後動力為何,這又是中國股市越來越不穩定的另一個新例證。尤其是投資人還在努力揣測,滬深股至今最長牛市究竟會如何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