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稀有人人愛,但天然鑽石的開採常常是引起衝突的主題。不過,現在科學家在實驗室「種」出了鑽石,而且質純價廉更環保。

英國科學家最新實驗,將天然鑽石作為「種子」置入真空室,泵入3000℃的甲烷和氫氣,兩種氣體迅速分裂,從甲烷中分裂出的碳原子集合於「種子鑽石」,模仿其晶體結構,以0.006毫米/小時的速度「生長」,幾天後,1克拉的鑽石竟被「培育」出來。

據了解,這種技術原先是研究半導體所用,但也可以生產首飾用鑽石,英國教授威廉姆斯表示,「這是人類戰勝了大自然,以前難以合成的物質現在可以人造,這是巨大的成就。」

科學家指出,這種試驗室「種」出的鑽石純度,高於自然界存在的幾乎任何物質,純度達到每一萬億原子,只有一原子的瑕疵。與同等大小的天然鑽石相比,「種」的鑽石價格便宜了15~20%,這項技術也將顛覆鑽石產業。

不過鑽石生產商協會董事長利伯赫爾認為,天然和人造即使外觀上肉眼難以區別,但兩者仍然價值不同,一個有巨大的經濟和情感價值,而另一個只是仿製品。

珠寶商則認為,確實有顧客偏愛人造鑽石,因為更加環保,但還是有不少人偏愛天然鑽石,這就交由市場去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