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接連發生規模5.8級與5.5的有感地震,北區明顯搖晃,台北、宜蘭有些民眾收到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國家級地震速報通知,但仍有大部分的人沒有收到,到底要怎麼樣可以收到呢?NCC說必須先具備有下列條件:

1.不用特地裝APP,但必須要是4G手機,不用連網路也能接收,唯語音通話時無法接收。

2.手機必須要有防告警技術規範(PWS)功能。

3.具備1.2後,用戶所在地需能接收到訊號,如地下室、電梯恐無法接收。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今年31日以後送NCC通過審驗驗證的4G手機都符合PWS的規範,在這之前送審且仍在販售的機款,必須下載升級韌體才能收到,已有要求業者通知更新。

NCC並在專區中公布,經型式認證可接收完整災防告警訊息的手機列表,共有宏達電、OPPO、小米、LG、蘋果等7個廠牌、共19款手機,包括HTC Desire 530825628iPhone SE5s66s6s plus等,確定可以收到地震通報。

據行政院網站公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PWS)是利用行動通信系統的細胞廣播的服務,能大量傳送災防示警訊息到民眾的手機,即時通知民眾防災,目前規劃分為緊急訊息、示警訊息、提醒訊息三種,地震則屬緊急訊息。

對於有民眾的手機收到簡訊警示、有人沒收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系統還在試用、調整階段,如果對民眾造成困擾,感到很抱歉。民眾若想確認手機是否有接收告警訊息功能,可另詢問手機業者,或至NCC「災防告警服務專區」網站查詢。

 NCC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指出,雖然我國目前行動通信已具備發送一般緊急簡訊功能,但每分鐘最多只能傳送2,000封,無法因應大量且具時效性的緊急簡訊發送。

 日前行政院才宣布,若中央氣象局偵測到規模5以上,且預估震度達到5級以上,將會針對4級以上地區的民眾發布國家級地震警報,中午的發生的5.8級與5.5級地震北區明顯搖晃,有不少的民眾在不同的時段收到地震警報,但也有人是完全沒收到,沒收到的原因推測和手機款式、所在區域能否收到訊號還有韌體升級都有可能。

 NCC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則顯示,我國目前行動通信系統已具備發送一般緊急簡訊功能,但每分鐘最多只能傳送2,000封,無法因應大量且具時效性的緊急訊息發送,未來會請4G業者提供提供告警訊息服務,以因應未來災害發生時,災防業務主管機關可即時將災防告警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