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庫克勸勉今年大學畢業生要有賈伯斯的樂觀,也要有美國前總統卡特的人性關懷,憑自己的道德觀,作為職涯的北極星。期勉大學應屆畢業生為信念而戰,還表示他的自我探索之旅,引領他相信平等是一種權利。

庫克上周應邀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向畢業生發表演說「你不會想用當旁觀者的方式來過活,世界需要你的主動參與。有問題需要解決,有不公不義需要終結,人們仍受到迫害,有疾病尚無解藥。」分享他對職涯的看法。「我總認為工作就是工作」,直到他加入蘋果,賈伯斯要他質疑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所有事。賈伯斯勸勉他:「做好的事和表現得好」兩者並無衝突,蘋果的產品能幫助盲人與親友溝通,即為一例。以下是庫克演講重點:

談如何改變世界

庫克也談到,現在一般人都有能力成為公民記者。蘋果產品能對發現不公不義的人賦予權力,因為每個人都有相機在手。這番話贏得如雷掌聲。「我們相信,擁有價值觀且實行價值觀的企業確實能改變世界。」

談自己遇見歷史人物的經歷

庫克談到高中時代見過華萊士George Corley Wallace Jr.(當年實施種族隔離的阿拉巴馬州州長)和卡特(前總統),道德感也有所調整。談到華萊士,庫克說:「握他的手感覺像背叛自己的理念,出賣自己靈魂的一部分」。談到卡特,他說卡特人生觀很不同,「慈祥且熱情」。

談賈伯斯和「北極星」

庫克建議畢業生以個人的道德觀做為引導,鼓勵他們抱持賈伯斯讓世界更好的樂觀,也彰顯卡特的人性關懷,「價值觀很重要,是北極星。否則就只是工作,只有工作人生苦短。人生的場邊不是你所生活的周遭,而是有必要去解決的問題,還有有必要終結的不公義的事。」

 

這蘋果歷任執行長第二次在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說。上一次是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他當年呼籲畢業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