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20個月漫長談判交涉後,伊朗與六國終於在714日簽訂了「核子協議」,從伊朗外長薩里夫與六國代表合照時笑容滿面,不難看出這次協議伊朗方面頗為滿意。伊朗總統羅哈尼說「開啟伊朗與全球關係的新頁」,伊朗將逐漸解除各國對其經濟制裁及貿易禁運。但這件事後續能否如這六國及伊朗所想預期一切順利,後續至少有幾個觀察重點。

這絕對是國際社會一項重大事件,尤其對美伊兩國來國來說,從原本1980年代美國與伊朗斷交後,並直指伊朗就是發展核武國家,對全球造成威脅,進而實施經濟制裁。美伊兩國關係,從緊張、對立到如今和緩,甚至是開始發展正常關係。歷經30年,這項成就確實成為歐巴馬政府的成績單。

歐巴馬政府全力促成伊朗簽訂「核子協議」,面臨美國及伊朗國內保守派勢力抨擊,歐巴馬必須展現其魄力,一是與共和黨占多數的國會抗衡,二是為了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民主黨必須用外交政績拉抬氣勢,也一掃日前以色列總理至國會演講的怨氣。

只不過這項協議還需經過美國國會審議(牽涉經濟制裁等);若不過,必須通過「不贊成決議案」,雖然這不致影響整體「核子協議」,但無疑又是打了歐巴馬一槍。端看歐巴馬政府如何說服國內保守勢力。

此外,以色列的動作也需要持續觀察。面對死對頭伊朗可望解除經濟制裁,以色列急得跳腳,總理內唐亞胡不滿直說是「歷史的錯誤」,此將助長恐怖主義蔓延,放任更多資金流向核武。可預見的是,以色列會持續與美國共和黨站在同一線,畢竟共和黨已經放話,國會不會同意內容,下任總統也可以否決協議。共和黨領袖一定會以此作為籌碼,伊朗「核子協議」的紛爭將內部化,影響美國國內政情。

另一個觀察點是,油價的走勢,伊朗石油國有化,政府實際可以掌控石油,等於掌握政治影響力。「核子協議」簽訂後,石油禁運令可望解除,國際市場擔心伊朗加入石油供應,已經提前反映在油價上。即便伊朗要重回石油供應鏈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已為油價漲跌平添變數,油國組織坦言後續仍要觀察。

同時,中國大陸的態度為何至為關鍵。中國大陸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核子協議」或限制核子使用架構最早是由英、法、德三國開始交涉,後來美國加入後,成為最有力的主導者之一,倒是中國大陸是後來才加入。

中國大陸著眼的是與伊朗強大的經貿連結,中國大陸的中石化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已經取得初步共識,未來將進一步合作;中國大陸也將協助興建伊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氣管,藉由協助興建基礎建設的合作,來擴大自己在該區域的影響力。

最後,則是其他擁有核子武器製作能力的國家,是否因為這次「核子協議」而有所顧忌,或跟進或更肆無忌憚,如印度、巴基斯坦及北韓等尚未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國家。

這次參與談判的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同時也是擁有核武國家,各有各個考量,能否將此次伊朗模式,推展到其他國家,就看伊朗簽約後能否照著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