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顧問公司的7月報告指出,全球在經濟上已愈來愈仰賴中國,在此同時,中國愈來愈依賴國內的消費者提振經濟成長。

CNBC報導,麥肯錫這份報告剛好發表在中國陷入與美國長達一年的關稅戰之際,這場戰爭甚至已波及到科技和國安領域。經濟學家普遍預測關稅提高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將甚於美國,因為中國比美國更仰賴出口。

不過,麥肯錫的報告卻發現,在20151月至201812月的這16季期間,中國國內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比率超過六成的共有11季。這代表著,中國經濟已經降低對以貿易為成長來源的仰賴。報告也發現,去年中國淨出口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已為負值」。

chart 190715 mckinsey china-world exposure

麥肯錫亞洲區董事長東比表示:「我想中國正在試圖做的一件事情是:建立一個更強健、更多元化的經濟。」

麥肯錫在研究中國與世界在貿易、資本和科技上的連結度後發現,中國消費者對支撐中國成長愈來愈重要,這代表中國製造商銷售給國內消費者的產品愈來愈多,銷售給全球者則減少。因此,根據麥肯錫報告,中國2017年出口占國內生產總額(GDP)的比率僅9%,遠低於2007年的17%,顯示中國已變得更自主、對其他國家的曝險降低。

麥肯錫報告表示:「中國對全球的曝險已相對下滑的原因,為其主要經濟成長動力已不再是貿易或投資,而是國內消費。中國(對全球)曝險降低也反映了一項現實,即該國經濟相對於已開發國家仍然相對封閉。」

這份報告指出,相較下,全球其他國家已變得更加仰賴中國,若非與中國交易更多產品、就是接受中國更多投資。

麥肯錫指出有三個族群的國家最仰賴中國:

●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亞洲國家,因為這些國家在全球供應鏈上與中國緊密聯結。

●澳洲、智利、哥斯大黎加、迦納和南非等資源豐富國,因為這些資源將出口至中國。

●埃及、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因為這些國家在高度仰賴中國的投資。

麥肯錫表示:「對中國仰賴程度不同的國家和產業,易受中國與世界關係改變衝擊的程度可能有高有低。全球其他國家對中國的仰賴升高,反映了中國作為市場、供應商和投資人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