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對中國經濟起伏存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儘管中國經濟體質仍為強健,但市場也不敢打包票未來經濟發展仍是一片坦途。TIME》報導指出,在中國不可避免的經濟減速下,有 5 項狀況值得投資人注意。

1. 經濟疲弱的跡象已浮現?

上證綜指在上週前3日重挫,跌幅竟高達 16.61% 。當全球市場在上週二(25) 回穩時,陸股卻持續重挫,隨後人行緊急降息方能止血。而自6 /158/27日為止,上證綜指也已重摔約 40%

背後的原因,指向中國經濟成長大幅趨緩的事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 的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經濟成長高達14.2% ,到了2010年減緩至10.4% ,而今年北京政府更加目標放在「約7% 」。誠然,在中國追求產業轉型時,難免會有陣痛;然而近期外部市場的劇烈動盪,顯示部分國家還未準備好應對習近平所稱的「新常態」。

2. 國際低油價反彈勢艱

對主要產油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委內瑞拉來說,中國經濟減速,對這些國家形成相當大的經濟衝擊。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的數據顯示,中國占沙國與俄羅斯的石油出口14%,占委內瑞拉的石油出口也有10%。面對每桶原油價格已自百元的高點跌至45美元,加上伊朗即將重返油市,中國需求疲弱勢更對油價反彈前景帶來陰霾。

3. 大宗商品價格重跌

除了油價,大宗商品價格也陷入極大麻煩。事實上,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以及其他大宗商品業者,2014年損失的金額高達2兆美元,約等於印度1年的經濟產值。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主要和全球需求走弱及中國產業轉型有關。

過度依賴中國需求的國家,因此深受其害。包括澳洲大宗商品出口有高達86%銷往中國,智利更高達92% 、印尼達71% 、巴西與南非也分別有45% 86%。可想而知,這些對中國曝險過大的國家,脆弱度也相形提升。

4. 全球貿易表現受牽連

另一方面,即便是出口多元化的國家,也難保不會受到中國的衝擊。這是因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過去20 年來在國際貿易方面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在2000年時僅占有全球商品貿易金額的3% 這數據到了去年已大幅成長至10% 。此外,全球去年的GDP總額組成中,更有17%來自中國。因此在中國在今年前 7 個月的進口額大幅減少 14.6% 的狀況下,意味著全球經濟也將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5. 陸股波動與全球經濟前景連動低

對全球市場來說,應不需要太過看重陸股近期重摔帶來的影響。這是因為持有陸股的外人比例僅約有1.5%此外,陸股與美國、歐洲等成熟市場不同,股市尚無法完整反映經濟的基本面。然而,這並不是說全球市場波動的現象是危言聳聽;相反地,投資人須瞭解目前確實已有許多警訊,但陸股巨烈的波動並不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