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忍者文化,你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是描述熱血冒險故事的《火影忍者》,還是童年的逗趣回憶《忍者亂太郎》?忍者文化至少綿延數百年歷史,日本「伊賀流忍者」發源地、位於三重縣的三重大學,近日宣布從明年2月起,將「忍者及忍術學」納入研究所指定考試科目。

「ninja university degree」的圖片搜尋結果

忍者學成考題

三重大學近日宣布自明年2月起,將「忍者及忍術學」納入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地域文化論專攻組入學選考科目。修讀該專業的研究生,不但可以修讀忍者相關課程,碩士論文也可研究相關題材。三重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山田雄司表示,在依賴超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的現代,希望學生能透過學習忍者與大自然共處的智慧,為社會持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談到獨特的忍者課程和考試項目,山田教授說,校方除想培育在學術、科學上研究忍者的人才外,也希望藉此培育觀光人才,推廣身為「伊賀流忍者」發源地的三重縣伊賀市。除本國大學生外,校方目前也在考慮開放社會人士、留學生報考相關科目。

お祭り忍者

お祭り男の総座長のお誕生日を座員さん総出で盛り上げる

かっちゃんも!らいむちゃんとのやりとりに萌え#橘菊太郎劇団 pic.twitter.com/cNqHFdT5oP

こみ (@jz03po) 2017829

這所大學旗下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地域文化論專攻組,每年的招生額僅有8人,報考學生除撰寫小論文外,還必須選擇報考日本史或考古學。這次新導入的忍者及忍術學,則預計透過閱讀、理解相關古書,與其他選考科目相同,採取一問一答的論述作答形式。

伊賀忍者發源地

相關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這次導入相關考試制度前,三重大學早以研究伊賀流忍者聞名,除分析該派忍者技能、特有生活知識外,同校還與上野商工會議所、伊賀市政府等單位合作,建立「伊賀合作團隊」,將忍者相關的古書、資料數位化,甚至設立「國際忍者研究中心」。

起源於三重線伊賀市的「伊賀流忍者」,為甲賀流齊名的有名流派之一。除伊賀市外,在名張市也能見到相關文化的蹤跡。據說伊賀流忍者平常多半務農,或行商各地以收集情報。戰爭時則活躍於戰場,或擔任後方防禦角色。伊賀流與甲賀流最大的不同在於,甲賀流忍者多對主君盡忠,伊賀流忍者則與雇主保持金錢契約關係。

備受喜愛的忍者文化

除三重大學設立相關課程外,在日本動漫、小說、甚至是電視劇,都能看到歷史悠久的伊賀流忍者文化。代表作品如《忍者哈特利》、《忍者亂太郎》等廣為人知的漫畫。甚至在知名日本動漫《數碼寶貝》中,也有忍者獸「伊賀獸」的角色設定。此外,在漫畫、電視劇的《日本人不知道的日本語》(日本人の知らない日本語)中,也談到外國學生被忍者文化吸引的現象。

日本忍者文化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除三重縣內有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安土桃山文化村等相關觀光設施外,人稱「忍者的故鄉」的長野縣、甲賀流忍者起源地滋賀縣,及京都、福岡、熊本、佐賀等地都有忍者文化介紹設施。伊賀流忍者博物館每年甚至還會舉辦手裏劍大賽,讓民眾一嘗當忍者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