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最新數據顯示,剛過去的9月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9月,亦是今年第7個月份創下史上最熱單月記錄。

科學期刊《自然》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全球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便會損害3/4國家的經濟,並加劇富裕國和貧窮國之間的差距。而根據目前趨勢,到本世紀末,暖化帶來的污染會令全球平均收入萎縮23%

報告分析160個國家過去50年的經濟數據,包括比對美國每個縣的數據,發現年均溫度13度的地區生產效率最高,對於氣溫較上述區域冷的國家,全球氣溫上升有助增加生產效率,相反氣溫較熱的國家,全球暖化則會拖累經濟。

分析報告預期,俄羅斯、蒙古和加拿大等地有望因暖化獲得巨大經濟利益,大部分歐洲國家亦可望稍為受惠,相反中國及美國利益則稍為受損,亞洲大部分地區、中東及整個非洲和南美洲的經濟則會因暖化而遭遇重挫。

有份撰寫報告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及公共政策教授項恩表示,氣候變化導致美國以南房地產貶值,並減低全球生產力,「本質上是把世界上較熱地區的財富,轉移至較冷地區,就像把窮人的財富送給富人。」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前日發表9月份報告,指全球陸地和海洋的表面溫度,較上世紀同期平均15度高出約0.9度,亦較去年9月份創下的最高紀錄高出0.19度。今年頭9個月平均溫度亦較上世紀同期高0.85度,是有史以來最熱的19月,若剩下的幾個月沒「突然大降溫」,今年極可能超越去年成為有史以來最熱一年。

此外,今年的厄爾尼諾現象(聖嬰現象)極有可能是數十年來最嚴重,至今已導致美國加州和菲律賓嚴重乾旱。有專家指厄爾尼諾的影響在全球只是剛剛開始,未來恐會為廣泛地區帶來旱災或澇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