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人數本月突增。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11月中旬,共有45家事業單位、5292人正在放無薪假,實施人數不僅是十月底時的四倍多,更創43個月來新高。

若以產業別來看,以電子業最多,其次為一般製造業;未特別集中在哪些區域,實施情形則以每周實施一天或兩天者占多數。

勞動部每月1日及16日公布無薪假最新通報數據。上月底時,有33家事業單位、1218人實施無薪假;本月中一口氣增加12家、4074人,除了家數是近33個月新高,人數更是43個月新高。

無薪假人數半個月飆增數倍,是否經濟景氣寒冬來了?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表示,這次人數暴增,是因某幾家個案實施人數較多的緣故,包括面板大廠華映通報本月10日起有2515人放無薪假,另有三家電子業也各有200400人。

至於大量解雇人數是否也隨無薪假情況飆增?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指出,10月大量解雇人數本月下旬各縣市政府才會通過報給勞動部統計,但9606人比81005人還少了幾百人,目前還未看出攀升趨勢;初次請領失業給付的人數也沒特別多。王厚偉還舉例,以大量解雇人數來看,就算數字突然飆高其實不具特別意義,像今年一月,光是一個勝華當時就有四千多人被解雇。

不過,無薪假人數也是近期才突然飆升,九月時也未見惡化,大量解雇人數實況恐怕後續還得持續觀察。

王厚偉說,企業普遍認為這次情況不同於金融海嘯時期,「覺得有機會回來,只是短暫的訂單不明朗」,所以不會隨意裁掉員工;因為,萬一訂單突然回來,就找不到人,所以可能會以放無薪假「先度一度」,除非再過幾個月訂單持續不好,大量解雇狀況才可能出現。

謝倩蒨提醒,企業實施無薪假最長不能超過三個月,若有延長必要,應重新徵得勞工同意;雇主每月給薪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