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運算的進步速度,可被預測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對企業來說,雲端基礎建設將是決勝點。

1971年,英特爾發布第一顆微處理器晶片,那時,世界上跑最快的車是時速280公里的法拉利Daytona,全球最高的建築是紐約雙子星大廈。如果汽車與建築都能符合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對運算速度的預測,現在世界上跑最快的車,速度將是光速的十分之一;而全球最高樓將高達距離月球的一半。

過去50年來,「摩爾定律」沒有失準過: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每隔24個月會增加一倍;電晶體的體積不斷縮小,成本得以降低,效能得以提高。摩爾定律影響無所不在,全球30億人口袋裡裝著手掌大的智慧型手機,運算能力比80年代佔滿整座房間的超級電腦還強。

但,如今摩爾定律的終點就在眼前。現在晶片更小,已經無法保證更省更快;科技引擎雖不會突然熄火,但速度會慢下來;硬體突破有困難時,首先被激發的就是聰明的軟體。三月第二週,電腦程式AlphaGo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圍棋賽中,連續三局擊敗最強人類選手之一李世乭。AlphaGo深度學習技術,可以模擬人腦的運作方式,證明性能提升不是光靠硬體,也能透過演算法實現。

過去,一台電腦的效能取決於處理器的速度,現在雲端可以實現一切。比如智慧型手機可以進行衛星定位、甚至還能用手機支付。而且,透過新的運算架構晶片,消費者手上的設備性能不再重要,因為雲端中樞或視覺圖像運算能力強,一切在雲端上解決。

摩爾定律消亡代表什麼?代表科技大廠不再有能力掌控產業發展步調,科技的進步速度將難以預料。不過,一般人比較重視科技產品的功能,運算技術進步節奏改變,消費者其實不會有太大感覺。

對企業而言,摩爾定律的終結代表它們將更依賴雲端運算,比如它們已經漸漸停用自建電子郵件伺服器。對科技產業來說,雲端基礎架構將是決勝點。亞馬遜、Google、阿里巴巴等業者,無不竭力強化雲端服務。

他們也透過併購找新出路,比如Google2014年買了英國新創公司DeepMind,正是AlphaGo的創造者。

也許方式不同,但無庸置疑的,電腦或任何科技裝置將變得更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