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新創公司風光多年,員工也同享了許多全世界上班族做夢也享受不到的福利,但是隨著創業黃金時代過去,風險投資公司不再撒錢,這些戴著光環的矽谷企業終於要面對錢來的沒那麼容易的現實,只好縮減員工福利,節約度日。

免費吃喝、免費剪頭髮,上班還可以攀岩,工作就像上遊樂園的美夢結束了,QUZRTZ 報導 Dropbox 向員工宣布,免費洗衣服務與到舊金山的接駁車將停止服務,過去免費晚餐與酒吧,服務時間一個月最多供應五天。

Dropbox 給員工信件中強調他們每年花在每個員工福利上至少有2.5萬美元,每年支出3,800萬美元,Dropbox員工人數約1,500人。

除了 Dropbox 放棄優渥福利,Evernote也停止家居清潔服務,但發言人對外表示公司福利沒有改變。報導指出,企業提供優渥的員工福利,是否可創造長期價值還有討論空間,但是取消原本提供的福利,絕對會打擊士氣,畢竟失去特權的感覺,比從來沒有過特權的感覺糟多了。

商務旅行網站 Rocketrip 執行長認為,很多公司一開始設定福利制度時就不正確,像是免費健身房會員,很多員工甚至從沒使用過。公司福利必須依據員工行為而定,設計出有永續性的福利制度。報導認為,或許企業還需要花時間重新思考什麼是福利,且福利不一定是硬梆梆的條目,希望員工快樂工作又能提高生產力,給他們自主性與彈性就可以達到。

政治經濟學家 William Davies 曾說,最好的辦公室福利,可能只是一個讓員工可以把工作做好的系統,就這麼簡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