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家眼中,筆下的角色竟然會自己說話和行動!英國杜倫大學的研究指出,多達63%的作家表示「聽過」自己筆下的角色說話,61%的角色甚至能夠自己行動。對此,團隊領導人福克斯威爾博士解釋,當作家賦予角色人類的性格時,也會「預期」他們的行動,因此在作家眼中角色彷彿活了過來。

筆下角色行動自如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杜倫大學和衛報、愛丁堡國際書展合作,調查181位作家發現,多達63%的作家表示「聽過」自己筆下的角色說話,61%的角色甚至能夠自己行動而不受作者控制。

超血汗!所得被抽走70% 難怪冨樫要當休刊王

英國兒童文學作家布萊頓和美國作家華克,過去也不約而同表達過類似經驗,科幻小說《三體》的作者劉慈欣,也在書中描寫出類似體驗。漫畫《獵人》的作者冨樫義博也曾表示,在旅團篇的角色已脫離自己的控制,變得能夠主導自身命運起來。

《意識與認知》3月的一篇論文也指出,對於創造出來的角色,56%的作家擁有視覺或其他的感官經驗,甚至有20%的作家感覺到角色佔有「物理空間」,15%的作家還能夠與筆下的角色對話。不過蘇格蘭犯罪小說家麥克德米表示,她能夠某種程度的控制筆下的虛構角色,當她寫作時角色才出現,其他時候都是閉嘴。

對角色行動的預期

對此,杜倫大學團隊的領導人福克斯威爾博士解釋,大多數人在人際互動中都會預期他人說什麼或做什麼,當作家賦予角色和人類一般的性格時,也會「預期」他們的行動,所以在作家眼中角色彷彿活了過來。

杜倫大學團隊也指出,雖然作家覺得角色活過來是混淆了虛構與現實,但根據研究,作家感受到幻覺的傾向和一般人並無二致,聽到角色說話更不是一種心理疾病,反而凸顯出作家異於常人的想像力,對於創作是相當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