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存最早的大學畢業證書,由西南交通大學前身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1896年發出。證書跟報紙一樣大,以英文為主,上面還詳細刊載學生各科成績。

1896年,時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就創辦學校一事上奏清朝光緒皇帝獲准,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 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因此誕生。

與舊式書院教育不同,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注重基礎理論和實踐能力。正堂外的西小院設有發動機、抽水機、車床、鉆床,以及電工、鉗工、木工工具,還有收發電報的設備,已具有實驗室的雛形。

1900年,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第一屆第一、二班學生畢業,39人中只有17人得到畢業證書。這是中國現代教育史上第一批土木工程學科的正規大學畢業生。

這張現存的畢業證書比現在的四開報紙還大,正上方用英文印著「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直譯是「中華帝國鐵路學院」,右面是用毛筆寫著畢業生的名字「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張孝基」。

這張畢業證書還詳細記錄張孝基在校期間正規課程結業考試的成績,有English(英文)、Chinese(中文)、Mechanics(力學)、Drawing(製圖)等7門主修課,在Chinese的成績一欄填寫有「文義通順」字樣。

這張畢業證書在1960年代,由張孝基本人捐贈給西南交大。

西南交大檔案館前館長張雪永表示,1896年,中國剛開始辦大學,卻苦於沒有專業的老師教授,學校的教師均為外籍,所以頒發的畢業證書也以英文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