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讓多數民意支持留歐的北愛爾蘭風雲再起。路透報導,脫歐公投後,在英國統治的北愛,親英國的新教徒社群有人開始排隊申辦歐盟會員國愛爾蘭護照,一度沉寂的天主教徒社群開始公開鼓吹和同宗教的愛爾蘭統一。北愛綠黨領導人說,很多人 首度開始思考支持北愛脫離英國,和愛爾蘭統一。

1921年同意天主教徒為主的愛爾蘭獨立建國,但愛爾蘭島北方約占該島六分之一面積的北愛,卻因多數人口是新教徒,而由英國統治至今。北愛的「親英」派和「親愛」派曾暴力衝突數十年,造成超過3600人喪生,18年前好不容易達成和平協議,沒想到脫歐公投讓情勢生變。

「south irish and north irish」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愛56%民眾投票支持留在歐盟。一名原屬親英派的25歲青年伍德浩斯說,如果北愛現在辦公投,他恐怕會支持脫英,和愛爾蘭統一,原因除了經濟問題,更因為「我自認是歐洲人」。

多年來,北愛幾乎所有新教徒和許多天主教徒支持留英,因為維持現狀代表安定繁榮。 但英國若脫歐,北愛難逃連帶經濟風險,讓當地民意開始轉變。北愛綠黨領袖艾格紐說:「很多人說,他們這輩子首次開始考慮要投票支持與愛爾蘭統一。」

歐盟的自由貿易和自由旅行原則,讓北愛和愛爾蘭之間現在幾乎沒有邊界,雙方人民可到另一邊去工作、就醫、申請社福津貼。 因此,雖然愛爾蘭政府允許所有北愛住民申請愛爾蘭護照,許多親英派新教徒過去並不領情。

脫歐公投後,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多個郵局出現排隊人潮,領取申辦愛爾蘭護照表格。路透說,隊伍中有多位不願具名的親英派,他們為了歐盟公民資格申辦愛爾蘭護照。

相對貧窮的北愛是英國最仰賴歐盟的地區。當地最大的厄斯特銀行(Ulster Bank)表示,脫歐公投後外資不確定未來狀況決定暫時收手,危及北愛經濟成長和就業。社運人士麥克蘭漢說,歐盟原本每年提供數億歐元幫助北愛前民兵和暴力衝突受害者等團體,往後這些補助可能沒了。

更糟的是,若英國脫歐後限制歐盟移民,北愛和愛爾蘭之間可能開始管制邊界,引發雙方激進派不滿,衝撞邊界導致動亂。支持和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籍北愛副首席部長麥金尼斯說,北愛應在「未來某個時段」公投決定是否和愛爾蘭統一,該黨本周已開始就此展開宣傳。

英國利物浦大學愛爾蘭研究中心主任薛羅說,英國脫歐公投後北愛支持「留英」情勢出現轉變,未來北愛若辦「愛統」公投,結果真的很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