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越南已獲得中等所得國家地位,可望繼南韓、台灣和中國之後,成為亞洲下一個虎虎生威的經濟體。

去年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創新高。今年持續大增,上半年就達到11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5%,不畏全球經濟減緩影響。

「越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越南已簽署大型的自由貿易協議,是吸引外商投資的一大誘因。例如,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最大受益國,與南韓的自貿協議去年12月生效,與歐盟的協議正在醞釀中。

不止於此,越南正跟隨南韓、台灣和中國的腳步,集結了讓經濟持續快速成長所需的要素。

1990年以來,越南每年人均成長率平均接近6%,僅次於中國,也使越南從窮國翻身,躋升中等收入國家之林。 若未來十年成長率提升至7%,經濟發展路線將與中國和亞洲四小龍相仿;若成長率掉回4%,就可能像泰國和巴西令人失望。

越南最大競爭優勢是地理位置與中國接壤,比其他國家更接近華南製造中心,陸路與海陸交通便利。隨著中國工資上漲,對於想把生產基地遷往成本更低處、卻又想保持與中國供應鏈聯繫的廠商而言,越南是明顯的替代選擇。

人口相對年輕、勞工教育程度良好且技術純熟,是另一大吸引力。 中國人口平均年齡36歲,越南30.7歲。政府投入教育的支出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6.3%,比中低所得國家平均值高2個百分點。年輕學子的數理成績在全球排名超英勝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