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委內瑞拉危機採取「軍事介入」,反倒迫使原先彼此疏離的南美洲國家團結一致,阿根廷、祕魯、哥倫比亞等國強烈反對美國軍事行動的威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最近推動成立制憲議會,遭國內反對黨和國際譴責這是馬杜洛意圖奪權邁向獨裁之際,川普811日發出可能採取「軍事選項」的驚人之語,讓四面楚歌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獲得喘息空間。

美國總統川普(圖右)警告,美國不排除對委國動武以解決當地的政治危機(圖左為委國總...

川普「軍事選項」出現的時機不佳,美國副總統潘斯13日出訪南美洲的哥倫比亞、阿根廷、智利和巴拿馬,旨在促進美國與該區合作和促進和平,如今潘斯的南美行程卻因此蒙上陰影。

委國國防部長羅培茲11日視川普的警告為「瘋狂舉動」,委國外交部長阿雷亞薩12日也反對美國的「敵意」威脅,並呼籲南美洲團結反美。阿雷亞薩稱川普是「帝國大老闆」,並表示:「我們想對全球發表反對採取武力言論的政府表示謝意,其中有些國家就算最近的立場跟我國主權與獨立的看法南轅北轍,仍反對美國總統的聲明。」

馬杜洛出面回應前,對美國干涉仍記憶猶新的南美洲便迅速回應川普的警告。最強烈批評馬杜洛的祕魯,稱川普違反聯合國憲章,墨西哥也隨後加入,就連美國最忠實的南美盟友哥倫比亞也發言譴責美國。

長久以來,馬杜洛一直指控美國對委國有軍事意圖,尤其圖謀委國占全球最多的石油蘊藏量。但過去這種說法多被認為是委國企圖轉移焦點,因為委國政府無法改善國內供應短缺、通貨膨脹和全球最高的自殺率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