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大多數發展較完全的地區中,民眾幾乎都擁有自己的手機,而在非洲,早期大多數人以使用基本手機為主,近些年來智慧型手機則漸漸地進入非洲市場,且已有近一半的人擁有手機。不過光是擁有手機並沒有用,因為在非洲只有10%家庭有電,手機用戶還得先解決充電問題,而最佳方案就是利用非洲農村最不缺少的「太陽能」。

「wright grid africa」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公司幾年前在非洲推出太陽能充電亭,一次最多可以充20支手機,安裝費用約為600美元(約合台幣18985元)。一開始採用特許加盟的形式,希望讓此裝置在非洲能迅速擴展,而有意的當地人可以申請,並且每月需要支付8萬坦桑尼亞先令(約合台幣1100元)接受培訓,而充滿一支手機的電力約可以收取約4.5元到6.75元台幣。

根據美國的電費並且以iPhone5為例,一年365天每天充一次電,全年總花費只有不到9元台幣,在非洲太陽能亭卻是充一次費用就超過1元,所以太陽能亭經營者可以獲得至少3倍於加盟價格的收入。然而卻因為600美元(約合台幣18985元)的價格太高昂,沒有人願意加盟,所以太陽能充電亭公司只好將模式從轉為租賃,最後太陽能手機充電業務才因此迅速在非洲普及。

在非洲有很多地方還沒有通電,大約只有10%家庭有電,是我們日常很難想像的,而當地人解決充電問題,以選擇人群比較集中的地方開設充電站較為普遍。稍有條件的人則會買移動電源、家庭太陽能充電設備等備用電源,這在非洲也是一項有特色的「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