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是個人口不到 700 萬的神祕共黨國家,外交圈鮮少掀起漣漪,但 8 月底全球領袖將前來永珍出席高峰會,原本死氣沈沈的首都,將頓時變得生氣勃勃。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會是來訪的領袖之一。屆時將是歐巴馬任內最後一次推動對亞洲「再平衡」戰略,一般認為,這是美國為回應中國在亞太經濟和軍事擴張所採取的策略。

「laos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永珍,很難忽略中國這個北方鄰居的存在:富裕的中國人開著休旅車呼嘯而過,超越路旁緩緩行走的嘟嘟車,中資旅館更是一家一家地開。

但外交界人士說,拜寮國 4 月間換了政府之賜,歐巴馬現在來寮國推銷政策,會容易許多。

外交界人士說,寮國新領袖似已準備往另 1 個鄰國越南傾斜。越南因南海問題和中國齟齬,近來和美國加深同盟關係。

東南亞 1 位西方外交官表示:「越南影響新政府的程度大於中國。美國總統來訪永遠不嫌遲。」

歐巴馬將是首位在任內訪問寮國的美國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