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無野心」、「女人不敢要求加薪」……在職場上男女同工不同酬依然常見,對此情形,不少人都會如此解釋。然而 最新研究指出,兩性要求加薪的情況相類,然而男性獲加薪的機會卻高出 25%

英國卡斯商學院、華威大學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組成研究團隊,訪問4600名員,對比兩性之間的薪酬待遇。一般說法會指,由於女性怕引起老闆反感,或有損女性形象而不要求加薪,然而研究指出並無證據證明此說法,而且兩性要求加薪的情況亦相若,只是結果相去甚遠。

「男女員工」的圖片搜尋結果

分析採用澳洲數據

研究採用澳洲20132014年的數據,當地是唯一一個國家會有系統記錄員對加薪的要求及結果。研究員把正職及兼職員分開比較,分析時並同時考慮僱主能力、行業、僱主家庭狀況、資歷等。

學者認為,研究結果反映職場有一些歧視成分。

男性隱瞞求薪失敗或亦是原因

華威大學經濟學與行為科學教授奥斯瓦爾德(Andrew Oswald)對結果感驚訝,並認為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男性若「求薪失敗」會隱瞞不說,而女性則更多會直接告訴他人,然而他仍認為情況需要留意:「看見這些結論,我想我們需要接受,我們對女性有一些純歧視的成分。」

40 歲以下兩性成功率類近

然而研究亦發現,不同年齡之間亦見差距,40歲以下的男女求薪成功度類近,研究員認為此或反映他們的談判方式有變。共同撰寫報告的卡斯商學院古多爾(Amanda Goodall)認為:「這研究結果有一個潛在的優點。現在的年輕女性在薪酬及待遇的談判上較老一輩成功,而此或許可以延續至她們老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