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科學報告》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顯示,大學生熬夜準備隔天早上的考試,對成績沒什麼好處。

根據這份以61位哈佛大學學生為對象的研究,無法每天定時上床睡覺和起床活動的大學生,成績可能較為遜色。

「regular time to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把學生分成睡眠規律和不規律的兩組人馬,發現他們有包括學業成績在內的顯著差異。如果依睡眠規律程度給予0100之間的評分,這些大學生的規律度每提高10分,學業平均成績可增加0.1分。

該研究主要作者、哈佛醫學院教授菲利普斯說,睡眠不規律的人會延後釋放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影響其生理時鐘,平均比睡眠規律的人晚了近 3 小時,他們的身體會覺得好像活在另一個時區。

參與研究的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睡眠和晝夜節律失調部門主管賽斯勒,和西北大學睡眠醫學教授柯納森指出,此一研究不能斷定睡眠沒有規律性,必然導致學業成績欠佳──雖然這兩個因素可能相關。他們說 ,「或許是睡眠習慣差的學生有其他壞習慣,影響了學業成績」。

如何可以改善睡眠規律性呢?首先是決定合理的上床和起床時間;其次是周未也維持同樣的作息,不要睡太久

賽斯勒說,提升睡眠規律性不必早睡,只需睡眠模式固定即可:每天凌晨2時入睡,早上9時起床也行,但須每天保持這樣的作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