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區塊鏈的應用已愈來愈廣泛,這個先進技術也將顛覆全球最古老市場之一的黃金市場,包含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orup)、IEX集團在內的企業和金融科技業者,正積極推出以區塊鏈為主的黃金交易平台,希望能將黃金市場數位化。

在店頭市場上黃金每天的交易額約270億美元,但交割可能得耗時數日,使買賣雙方承擔價格變動的風險;相較之下,使用區塊鏈技術將能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安全性與速度。此外,在投資人玩膩了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之際,區塊鏈技術也可能吸引新的市場參與者。黃金ETF是過去十年間黃金實體需求成長的重要來源。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能源投資業務主管凱梅里(Ebele Kemery)說:「數位黃金會從其他黃金工具(期貨、實體金條及黃金ETF)瓜分一部分市占率。」她並指出,用這項技術交易黃金,將為找尋價值的投資人開闢另一條大道。

「royal mint gold & block chain」的圖片搜尋結果

CME集團去年已與英國皇家鑄幣廠(Royal Mint)合作打造一款名為皇家鑄幣黃金(Royal Mint Gold)的金條商品。CME並在官網上表示,該交易所也和區塊鏈資安公司BitGo公司合作,提供一種「快速、具成本效益,而且可以加密的方法」,讓投資人購買、持有和交易黃金。

CME指出,正在和大型金融機構合作測試皇家鑄幣黃金(RMG)交易平台,這個平台將於今年底上線,瞄準機構與散戶投資人。RMG交易平台上有儲存在鑄幣廠、價值高達10億美元的金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