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總認為螞蟻是相當勤勞的生物,只要有甜食出現,總能看見牠們辛苦的身影。但曾有研究指出:至少有40%的工蟻對於蟻社會是毫無貢獻,整天都在瞎忙,而對此亞利桑那大學的昆蟲學家丹尼爾(Daniel Charbonneau)提出新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這些全職耍廢的工蟻其實是「儲備勞動力」,以在需要的時候能夠隨時替補上場。

亞利桑那大學學者為了觀察螞蟻的活動,挑選美加常見的切胸蟻(Temnothorax rugatulus)作為研究,他們將切胸蟻身上塗色作為標記,追蹤每隻螞蟻的活動,最後發現將近一半的螞蟻整天都相當懶散,當夥伴認真工作時,卻只會坐在地上晃動著觸角、在蟻穴附近繞圈圈裝忙,甚至還幫其他工蟻打理儀容,無所事事。

「Temnothorax rugatulus」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這樣的現象,丹尼爾在PLOS one期刊上發表一篇有趣的研究,他指出有些工蟻是「全職耍廢者」,偷懶摸魚就是這些螞蟻的日常,但是他們並非真的毫無功用,而是一種特別的機制。這些全職耍廢者平時作為儲備勞動力,當勤勞的那批菁英工蟻,因為一些原因要離開巢穴無法工作時,原本偷懶的螞蟻就會調補到這些工作崗位,雖然效率不及原本的菁英工蟻,但是至少能維持一定水準。

另一項實驗則是反過來將這批偷懶的螞蟻帶離巢穴,結果顯示菁英工蟻私毫不受影響,並沒有因此開始偷懶,由此可證真的有儲備勞力的存在。丹尼爾也提到這樣的機制,其實能維持蟻社會的靈活性,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