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大型電腦與磁碟片稱霸電腦時代前期的美國科技巨擘IBM在過去十年間,已將辦公室與廠辦的重心從紐約、矽谷等地轉移至半個地球之遙的印度。IBM如今在印度聘有十三萬名員工,不但占三分之一總人力,更超越在美國的員工數。

紐約時報報導,IBM印度員工的工作涵蓋IBM的整個事業,從處理美國最大電信業者AT&T與殼牌石油等國際大型企業的運算需求,乃至於在視覺搜尋、人工智慧到自駕車的電腦視覺等創新領域進行研究。其中還有團隊正與兒童節目《芝麻街》製作團隊合作,教導美國亞特蘭大幼兒園孩子們字彙。IBM印度公司就像是整體IBM的縮影。

「ibm india」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IBM營收已連21季下滑,工作重心移往印度有助IBM降低成本。美國科技業者數十年來紛紛將工作機會移往海外,例如甲骨文與戴爾都在國外聘僱大量員工。

IBM特別之處是在單一海外國家聘僱的員工數比本國還多,印度員工數自2007年來已成長近一倍,同時間在美國的人力則因數波裁員與併購案而持續萎縮。儘管IBM拒絕透露實際數字,但外界估計IBM目前美國員工數不到十萬人,低於2007年的13萬人。根據人資調查機構Glassdoor的資料,印度員工薪資為美國員工薪資的一半到五分之一,依職位不同而不等。

霍華德大學公共政策助理教授西拉說,IBM在印度的工作範圍顯示,企業將職務移往境外甚至威脅到美國薪酬最佳的科技工作職位。美國總統川普也特別注意到IBM,他競選總統時曾批評IBM裁員500名明尼蘇達員工,把職缺移往印度和其他國家,但IBM否認。

IBM是在1951年首度於印度孟買與德里成立辦公室,如今已拓展至班加羅爾、浦那、加爾各答與海德拉巴等印度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